任何一个团队,永远不会像你想象中的那么好,也不会如你所听说的那么糟。

标题这句话是玉伯说的。


 

缘由:

看了这个问题:淘宝 UED 前端、腾讯脚本开发、豆瓣前端开发,应该如何在这几个工作之间选择? ,有自己的感受。

 

背景:

三天前,也就是 2014 年 02 月 25 日,我向领导提交了辞职申请表,裸辞。辞职的理由是:追求专注于互联网的团队。

领导看完申请表之后,马上过来问我什么情况,我的回答:想换个专注于互联网的环境。

昨天 ( 2014 年 02 月 27 日 ) 领导和我详细谈了下,确定在 2014 年 03 月 14 日 (2014年3月4日注:离职提前到了20140304)。最近都在做交接工作和做一些补充性的功能之后发给接手的同事。

离职时间已定,我在公司的时间不算长,20130301-20140314,一年多一点点,毕业后的第一份正式工作。(2014年3月4日注:离职提前到了20140304)

在公司 ( 某大屏幕制造方向的公司 ) 期间,参与了公司的一个大项目的三大模块,公司的专职前端开发工程师只有两个,因此我算是负责这个大项目的主前端了。项目的架构师前端知识也很牛 ( CSS,响应式设计除外 ) ,所以我主要 协助架构师进行JS架构 和 进行多皮肤多终端下面的响应式CSS框架的架构。对自己的CSS长进还是很足的,另外也使用工厂模式开发了一个地图控件库,三个视频控件库 ( 差不多一样功能 ) 。 

当团队和部门的同事知道我要辞职的消息之后,都会问我一个这样子的问题:

同事:怎么突然间辞职了,找到下一家了没有?

我:想换个环境吧,裸辞。

同事:这么傻,干嘛不等到找到了再辞职?

 

裸辞原因:

至于这个 “为什么要裸辞?” 这个原因,我觉得没什么原因吧。

主要是大家的观念都是骑驴找马、没有足够的勇气裸辞、怕裸辞之后没能快速找到工作,而我的观念是裸辞、有勇气、花时间下去找好工作。这个就是为什么裸辞的原因。

辞职了之后,我有时候晚上会想想,如果工作找不到怎么办?那就只能逼自己学习拥有更牛的技术,让别人希望你加入他们团队。

 

离职原因:

上面提到我回答领导问题的答案是:想换个专注于互联网的环境。

看到知乎上面 @sofish 的回答中的一句话 :

我爸爸常告诉我,不要轻易离职,只有当你呆足够久了才可能知道是这个团队不适合你,还是你没有适应这个团队 撮这里看原答案

此时我清楚的明白到,这个团队不适合我。我想做互联网的项目,针对的是普通大众,而不是特定的人群 ( 现在所做项目受众就是特定的人群 ) 。

而且我不希望搞 jsp 开发。在现在的团队里面,使用了 Lifray 的框架,开发出来的页面对我来说,都觉得是不可控的,总觉得不踏实。

我喜欢的是 php/python ,当然如果是直接使用 api 的话根本不用管后台用什么语言进行开发。

另外, Liferay 的启动是在太慢了,而且框架自带的 UI 太庞大,扔个原版 bootstrap 3.0 进去都会造成不兼容。

还有一个很重要的原因:太闲了,基本不用加班,而且项目过度阶段能闲上1个月不用写代码。这是一个致命的原因,对于一个刚毕业的技术菜鸟来说,适当繁重的工作任务对技能的提升有非常大的帮助。现阶段我更希望到有加班氛围的公司。

有人说那为什么你当初加入这个团队,这个只能怪自己在毕业的时候,没能力选择更好的企业,老师说:“先就业后择业”。

当时有一个创业团队,一直在实习,可以毕业之后留下来,做电子商务网站的。而我选择了现在这个大屏幕制造的股份公司,稳定,福利好,大公司。

 

为啥现在离职:

当然,年终奖是一个诱惑。

1月多,参与的项目算是初步做完,不用中途退出给别人留个烂摊子,都快到年了,拿了年终奖再走吧。

 

我所希望的团队:

在我的理念了,最好的前后端开发方式是:前端单纯写 html ,通过各种 api 与后台进行交互。这个也是大部分前端开发工程师觉得最可操控的一种模式吧。

但是现实往往不是这样,例如数据展现是直接一个 php 或者 jsp 生成一段 html 代码的方式。

代码管理最好使用 git ,这样就能尽量避免队友在无意间提交的失误造成 bug ,能针对性的审查代码。当然 svn 也行,需要在更新的时候进行所有更新的代码的审查。

团队成员为了产品,乐意加班,乐意奉献,一个团队不为别的,就为了自己的产品能做好,越快完成越好。

 

任何一个团队,永远不会像你想象中的那么好,也不会如你所听说的那么糟。

在一个团队里,如果你觉得团队太糟了,原因只有两个:1、这个团队不适合你。2、你没适应这个团队。不然,这个团队早就瓦解了。

上至团队老大,下至团队最小能力最差的码农,都有自己的在团队里面的一席之地,要么就是技术能力上的增长,要么就是管理能力上的增长。

可能你在寻找工作的时候,看到团队的描述是多么的美好,结果加入了却发现某些问题,这个不可避免,毕竟在想象里面的东西可以使完美的。

发现不完善的东西,你可以努力尝试改变它,如果不可改变,那就一定是有存在的道理,例如为啥微信还在用 svn 进行代码管理:因为 svn 通用,稳定,很多人擅长;项目开始的时候没考虑那么多,使用了,改动不过来。等等。

 

扯淡结束了,突然间觉得自己的全文跟标题有一点点跑偏的感觉。

 

卖一下广告,求职:

离职了,处于交接阶段,当然得着手找工作,我也在投简历中。

如果有团队希望接纳我,请考虑下我,猛戳 我的简历 ,简历一直在修改。昨天看到了 余果 的简历,觉得我们间距居然那么大 T_T 。不过嘛,人家工作那么久了,差距肯定有。

如果是大牛,根本不用简历。例如传说中 Guido 去面试 google 的时候的简介描述就一句话:T WROTE PYTHON.  当然,我还没那么牛,现在还是一个小菜鸟。T_T

也说说我的期望吧:

1、地点:暂时只考虑广州。

2、团队方向:(移动)互联网方向,产品受众面广。

3、不写 JSP。因为不太懂。T_T。

4、职位:前端开发 / 页面重构。

 

谢谢看这一篇扯淡,如果觉得你赞同其中的某个观点,点个赞吧。^_^

更新信息一:2014年3月3日

offer已经收到,是位于珠江新城附近的一个移动互联网公司,虽然福利没有之前公司好,但是,估计在这个公司能学到更牛的技术。

昨天跟朋友说:五年后,我要成为一个:找工作时,开价年薪30w,别人还抢着要我的牛人。